陈晓东大使在离任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4-03-06 09:55

尊敬的前总统莫特兰蒂和夫人古古女士,

尊敬的总统府妇女、青年及残障部长德拉米尼-祖马,

尊敬的基础教育部长莫采卡和先生莫采卡教授,

尊敬的高教科创部长恩齐曼迪,

尊敬的社会发展部长祖卢,

尊敬的警察部长塞莱,

尊敬的旅游部长德利莱,

尊敬的水利与公共卫生部长姆许努,

尊敬的电力部长拉莫豪帕,

尊敬的公共工程与基础设施部长齐卡拉拉,

尊敬的非国大第一副总书记莫卡尼亚内,

尊敬的非国大总司库拉莫豪帕,

尊敬的南非共总书记马派拉,

尊敬的南非共总司库莫洛帕,

尊敬的南非共第一副总书记马苏库,

尊敬的各位副部长、驻南外交使团团长及驻南大使、将军、总司长和副总司长们,

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朋友们,同胞们,

大家好!Hello Mzansi(南非人昵称)!Sawubona(祖鲁语“你好”)!

感谢各位嘉宾和朋友们出席今天的离任招待会。我和我的夫人于2020年9月23日抵达南非,开启我作为中国第六任驻南大使的任期。我们在南非工作生活近3年半时间,已经深深爱上了这个充满魅力与活力的“彩虹之国”。

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让我们惊叹。南非气候宜人,风光秀美,从花团锦簇的大街小巷,到克鲁格公园的“五大兽”、壮美绵延的龙山山脉,再到奇伟壮丽的“上帝的餐桌”桌山和“世界的尽头”好望角,无不让我们流连忘返。

这里丰富多彩的多元文化让我们着迷。数百万年前,远古人类曾在“人类的摇篮”繁衍生息。今天,不同民族、不同肤色的人们在这里和谐相处,用多达12种南非官方语言进行交流。我们曾有幸欣赏夸纳省的祖鲁传统舞蹈表演,领略林波波省文达鼓的魅力,多次和南非朋友一起庆祝中国农历新年。我们还爱上了“舌尖上的南非”,包括香醇怡人的葡萄酒、唇齿留香的博士茶、极具特色的美味烧烤(BRAAI)。

这里热情淳朴的南非人民让我们感动。我们结交了很多南非朋友,充分感受到他们的热情和发自内心的友好。“你好!”“朋友!”我们经常遇到用中文打招呼的当地朋友。我还记得访问西北省霍莫霍莫村时,当地儿童开心地跟我说“我爱中国”。

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朋友们,

过去3年多,我有幸与南非各界朋友一道,共同推动中南关系持续向前发展,亲身感受到两国“同志加兄弟”的深厚情谊。

我最自豪的,是中南政治和政党关系提升到新高度。习近平主席与拉马福萨总统保持密切沟通,有力引领两国关系发展。去年8月,习近平主席对南非进行第四次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拉马福萨总统和南非政府以最高规格和最隆重礼遇接待习近平主席。此访标志着中南关系进入“黄金时代”,开启携手构建高水平中南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和非国大、南非共产党友好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为两国关系提供了重要政治基础。

我最高兴的,是中南互利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南十年合作战略规划的框架下,拓展深化贸易投资、农业、基建、5G、新能源、旅游等领域务实合作。中国连续15年成为南非最大贸易伙伴,南非连续6年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南牛肉、柑橘、红酒、牡蛎、博士茶等产品广受中国消费者喜爱。中方积极参加南历届投资大会,举办在南中资企业招聘大会、中南新能源投资合作大会,向南方提供应急电力设备等援助,助力南经济发展和就业。

我最感动的,是两国人民友好情谊历久弥新。我到任时,正值新冠疫情全球肆虐。中南两国守望相助、携手抗疫,共同倡议举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谱写了患难与共、共克时艰的感人篇章。去年,双方共同庆祝中南建交25周年,两国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在开普敦成功召开。“中文热”“中国文化热”在南蔚然成风,第七所孔子学院在文达大学揭牌成立。

我最振奋的,是中南战略协作更趋紧密。两国不断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我们一起推动约翰内斯堡金砖峰会取得巨大成功,见证金砖机制实现历史性扩员。中非合作论坛今年将在北京召开新一届会议,相信将引领中南中非合作迈上新台阶。

中南关系之所以能不断取得巨大发展,关键在于习近平主席与拉马福萨总统的亲自关心、亲自擘画、亲自推动,在于双方始终坚持互尊互信、平等相待、合作共赢,也和包括今天在场各位的南非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参与密不可分。

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朋友们,

在即将离任之际,我要衷心感谢南非政府、议会、非国大、南非共以及各部门领导同事,特别是外交部的兄弟姐妹们,正是得益于你们的大力支持,我和使馆的工作才得以顺利开展,中南关系才能不断取得新进展。

感谢南非工商、教育、文化、旅游、科技、智库、地方等各界友人,你们的积极参与是中南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拓展深化的重要动力。

感谢媒体朋友们,正是因为你们的积极与辛勤工作,中南友谊才能家喻户晓。

感谢驻南使节朋友们,非常荣幸能在南非相聚相识并结下友情,希望今后有机会重逢。

感谢在南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人员和中国留学生,你们是促进中南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希望你们今后继续为两国友好交往多作贡献。

我还要感谢中国驻南使领馆全体同事,你们对祖国的忠诚、对理想的执着、对事业的奉献,让我深感骄傲与欣慰。

最后,我要感谢我的夫人张斌女士一直以来的理解、支持与陪伴。

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朋友们,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曾说,携起手来,我们可以成就更伟大的事业。我深信,中南携手同心,两国和两国关系的前景定会更加光明灿烂。

我和夫人即将离开南非,但我们将继续心系南非,视南非为我们的第二故乡,在新的岗位上为中南关系贡献绵薄力量。希望各位像支持我一样,鼎力支持我的继任者,推动中南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让我们共同举杯,祝中国和南非繁荣昌盛!祝中南关系蒸蒸日上!祝两国人民友谊万古长青!祝各位身体健康、诸事顺遂!

谢谢大家!SharpSharp!(南非俚语“谢谢”、“再见”)Enkosi(科萨语“谢谢”)!